Popular Post

室內化學性污染又以裝修污染為最大污染源然而裝修污染三大污染源 分別為:

排名第一→人造板材
排名第二→油漆塗料
排名第三→
木製傢俱


一.人造板材(第一大污染源) 主要危害-甲醛


(人造板是指以木材或其他纖維材料為原料,經機械加工分離而行成各種形狀的單元材料,在經組合併加入膠粘劑-脲醛樹脂膠由於膠合強度好,使用方便,原料豐富,成本低廉、已成為佔人造板工業用合成樹脂膠總量70%左右的主要膠種.壓制而成的室內裝飾裝修板材。一般有夾板、木心板、密集板、膠合板、裝飾單板、貼面膠合板等... )主要釋放危害氣體甲醛,F3級夾板甲醛含量 2.1mg/L以下,一般木心板甲醛含量 15 mg/L以下,遠超過室內空氣品質建議值甲醛0.1ppm之標準..如果家具的表面還需要噴塗刷各種油漆,會釋放出甲苯及苯系物等有害氣體。(單位mg/L=ppm)


一進室內還沒開始工作.就聞到一股辛辣刺鼻味.這就是從板材揮發出來的甲醛味.甲醛揮發期間3-12個年 

油漆師傅不懂的除醛施工方式.一般油漆施工法是
底塗一道油性漆.+批土研磨+水性漆面漆2-3.
如此的施工法.不但無法除醛.還增加一道油性漆的污染.試想當裝修完工後.
.一旦您並沒有實施裝修建材的VOC淨化施工而匆匆入宅...
板材+油漆+家具+壁紙+地毯+....各式材料.一同釋放出的 VOC含量.
.不就如同關上門窗被噴塗殺蟲劑的蟑螂.有何二樣?



二.油漆溶劑(第二大污染源) 



1. 油性漆                                            主要危害-苯類


油性水泥漆(溶劑甲苯)
油性木器噴漆(溶劑香蕉水)
調合漆(溶劑松香水)
防水材(溶劑甲苯)

(以上溶劑方便應用分類為第一類第二類第三類溶劑.皆為二甲苯系溶劑由於具有溶解能力強、揮發速度適中等特點,是目前塗料業常用的溶劑,主要有害物質為揮發性有機化合物、苯、甲苯、二甲苯、游離甲苯二異氰酸酯,以及可溶性鉛、鎘、鉻和汞等重金屬。) 

傳統油性漆施工法


舊宅刷漆傳統油性漆施工法:對於以下塗裝面均以油性底漆施作.會油性漆
施作面積大小產生高低不等的TVOC污染.-施工面積越大.污染就越大.
                                                     
傳統油漆施工法對施工面有:煙熏的牆面 漏水泛黃的璧面 璧癌處 ...等 習慣性使用油性漆做 [油性隔離].再施作水性漆覆蓋. 對舊式家具 舊式各類裝飾櫃 舊式門框門片 舊式窗框窗戶 金屬類製品 木器噴漆 家具噴烤漆 室內防水材...等 .大多使用油性調合漆.油性噴烤漆.油性防水材等施做 .一旦大面積的施作 將導致室內TVOC嚴重超標的污染危機!


油性烤漆細膩的質感身受裝修垂愛.但也加高TVOC的污染


苯的揮發期間3-10個月
 

2.內牆水性漆(水泥漆乳膠漆塗料)     
主要危害-
甲醛TVOC可溶性鉛、鎘、鉻和汞等重金屬
非綠建材水性塗料
大量使用綠建材水性塗料

使用綠建材不等於室內空氣環保

以塗料來說:綠建材塗料並非無毒 應屬人體可接受的低毒性塗料,依據室內建材揮發性有機逸散物質檢測標準試驗方法(MOIS 901014試驗方法), 綠建材規範: 甲醛逸散速率0.08mg∕m2.hr以下 TOVC逸散速率0.19mg∕m2.hr以下 則為綠建材塗料然而實際的驗證.舊宅刷漆同一空間大面積牆面天花板塗刷綠建材塗料,是不會超標.但是這個空間.如果有傢俱再塗刷大量的環保綠建材木器漆.由於疊加效應原理,一樣造成甲醛、 TVOC的超標!


同理新裝修屋空間可能裝飾更多建材.包颳壁紙.地毯.窗簾...甚至布藝沙發.皮革裝飾.系統櫃家具等...只要是裝修裝飾建材每樣幾乎都有VOC!!! 就算全部都是綠建材.裝潢後結果一樣超標.只是多使用綠建材超標小.不使用綠建材超標大.



3.內牆水性漆(含綠建材水性水泥漆乳膠漆塗料)


主要危害-
化學性成分污染.可塑劑.防霉劑.防腐劑等...


                                                建議施作近天然成分塗料 




三.PVC壁紙                                       

主要危害-
甲醛 苯類
污染主要是來自兩方面:
1.
PVC壁紙(含甲醛)
2.施工時使用的黏著劑.會釋放出甲醛、苯、甲苯、二甲苯、揮發性有機物等有害氣體。 





四.化纖地毯                                       

主要危害-
甲醛 苯類
污染主要

地毯的甲醛及其吸附甲醛、灰塵病原微生物能力很強
地毯在製造中所使用的背襯黏著劑材料.會釋放出苯、苯系物等有害氣體。





五.窗簾布                                             

主要危害-
甲醛
含甲醛

註:新房裏甲醛超標 竟然是窗簾在「作怪」



六.皮革(家具)製品                                

主要危害-
甲醛 苯類
皮革家具的製作工藝上需要經過防燃、防腐、防蟲處理,可出現甲醛、苯、甲苯、二甲苯的標準過量情況。






七.布藝(家具)製品                                  

主要危害-
甲醛
布藝沙發、床墊(含甲醛)

註:布藝沙發也要防甲醛污染



八.塑膠建材                                               
主要危害- 
PDBEs
           

塑膠地磚水電塑膠材料含甲醛.電視.電腦的外殼.(含溴化二苯醚氣體PDBEs)




小至購買傢俱入屋.舊宅翻新油漆.大至全屋裝修...如同引毒入室!!


裝修裝飾建材-板材.油漆.壁紙.地毯.窗簾...甚至布藝沙發.皮革裝飾.系統櫃家具等...只要是裝修裝飾建材每樣幾乎都有VOC!!! 就算全宅都使用綠建材.裝潢後結果一樣超標.只是多使用綠建材超標小.不使用綠建材超標大.


因此裝修前務必考慮污染的治理(排毒出屋)!!!特別是甲醛揮發期間長達3-12年.切勿因疏忽.帶給全家人生命健康的遺憾...除醛不貴.生命可貴!

- Copyright © 綠建築塗裝工程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